看著大家討論文創許久,但至今我還是不理解到底什麼是文創,尤其當人家把 GIDER 歸類在所謂的文創產業時,基本上我絕對是搖頭搖到頭暈,加上極力否認後再補上一句,GIDER 是時尚產業並非文創產業,這時,反而讓大家也感覺奇怪,這幾年文創議題這麼夯,為何我會搖頭搖到頭快斷呢,以下是小弟的淺見。

IMG_8603  
我認知所謂 “文創”,應該是文化創意的縮寫,不過這時候我就滿頭頂問號了。對我而言,文化就是文化,文化不就是需要經過時空背景以及歷史的醞釀後而產生的人事物,那不會是一種短期能發生的。當然,在老的東西上發想新的想法絕對能說是個創意,不過為何不單純就讓它成為一個創意行為,非得要把文化牽扯進來呢?

IMG_8680  

我不會說 GIDER 是個文創產業的原因也是因為,有文化的並非是 GIDER ,而是 GIDER 的師傅們,是他們花了大半輩子才成就了這個製鞋文化,因此文化就留給師傅們了,而創意,GIDER 也沒多有創意,我們只希望讓臺灣男人從穿著開始能更國際化一點(因為不爽老是聽到有人說外國人很帥),而並非跟風流行。

IMG_8734  

尤其以這幾年的臺灣,好像什麼東西跟文創扯上關係,價錢就是能翻個幾倍,但事實上,從和許多朋友交換意見後發現,到底有多少東西其中真的有所謂的文化意涵,實在是不得而知,只知道文創很紅,什麼都能是文創,就像大家知道的文創電信 (不清楚打電話跟文化的關係),文創飯店(也沒看到蓋的多文化)等等......,以這種狀況持續下去,當大家對文創痲痹泡沫化的時候,文化和創意也可能跟著一起陪葬。

logo1  




arrow
arrow

    Di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