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遺憾的,本來在8月14日,GIDER預計進駐松菸店的計劃必須終止了,而這一次,我差點就為了希望能提升品牌知名度而迷失了我創立GIDER的初衷,當初就是希望除了提供多一個男士紳士鞋款的選擇之外,更期待的是能讓來到GIDER的每個人感受到甚至超越國際精品的服務享受,因此很抱歉,就差了這麼一滴滴就真的迷失了,甚至倒過來說,更加需要感謝松菸店,因為有他們,讓我在創立GIDER近3年的時間,又能再拉回到當初的熱情。

IMG_1834

長期關心GIDER的朋友應該會感到疑惑,為何就在最後關頭喊卡?在下面的文章中,我就以自己認知品牌與通路間的關係,娓娓道來這中間的過程。而至少目前我唯一感到慶幸的是,在感到有越來越不對勁的狀況時,並未招募松菸店的服務人員,為何這麼說呢?因為如果招募的人員是為了來和 GIDER 一同打拼,而將原本工作辭掉,以現在事情的演變,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對招募進來的人員負責。

事實上從今年五月份得到松菸店的設櫃邀請後,我對於 GIDER 進駐一事本來抱持著相當的期望,但在這溝通過程中,沒想到充滿了許多讓我感覺到出乎意料之外的狀況,我必須說,或許是立場不同,那我就以 GIDER 品牌的立場來述說:

S__3547357  

首先是,櫃位大小的更動,相信一定或多或少會有百貨同業看到這篇,我很清楚,你們要的是坪效,希望每坪空間能夠創造出最大業績,但我品牌需要的是整體形象的營造,原先敲定的櫃位大小,突然縮減了30%,就以這部分來說,我認為每個品牌,每種商品所需要的基本大小都有一個底限,例如和鞋子同為被百貨通路歸類在配件類的飾品來比較,鞋子需要試穿,試穿後需要走動感受,而飾品或許就只需要在櫃檯上照照鏡子,儘管同為配件類商品,但所需要的櫃位空間就有相當大的差別,但在這一個關卡上我暫時先妥協了,因為我期望能在道具陳列上努力將空間營造出來

S__3547368

緊接著,在測量確認櫃位尺寸的當天討論到,整個櫃位的設計概念,我想除非是走錯路的朋友,否則大家應該都清楚,GIDER 一直以來就是以藍、紅兩色來做整體形象,無論是自己的門市或是整體包裝,這一點應該是毋庸置疑的。但當天說到,因為商場需要整體規劃,GIDER 這兩色可能太突兀,這可能需要再和上級作確認,當時我也很清楚表明立場,GIDER 出生時就是什麼樣子,來邀請GIDER的時候應該就很清楚,這條底線我是無法退讓的。我也清楚與接洽的朋友很辛苦,要幫我與上級長官溝通,錢真的很難賺,但我必須說,這就是我經營品牌的方式。

誠品GIDER-3-2

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現在上週,當天我按照松菸店的需求,將藍、紅兩色的材質sample提供過去,好讓所謂的上級長官有參考依據,在這同時,就我提供的櫃位設計圖來溝通,這個過程中,可能是我Sense不夠吧!對於他們提出希望櫃位之中的兩邊也能保持一條動線,讓每位消費者能在我們及兩側櫃位之中走動,這部分實話說(以下用詞略顯粗俗,請見諒),OOXX咧!現在是嫌櫃位還不夠小是吧! 櫃位之中還要留一條動線,現在是要我客人試穿完鞋子,然後立正站好嗎?然後櫃位本身在每個動線上,都在計較著5cm、10cm的,例如收銀櫃檯內的空間與牆壁與能有著50cm的距離,您們可以開玩笑的說,那店員不能請太豐滿的呦!但當下,我聽起來很心酸。

 S__3547371  

有一點,我必須自己先承認,我是個很假掰固執的人,尤其是關係到GIDER的任何事,我更是如此。這一切的一切,當然還有實際上不便公開的訊息,最後讓我在這幾天做了最後決定,GIDER中止進駐松菸店的計劃,因為我突然回神發現,如果真的這樣進駐,我能讓來到櫃位的每個人享受到好的服務嗎?GIDER基本的要求,一張舒適的沙發,讓您能舒服的坐上去試穿鞋款,一面全身鏡,因為我認為鞋子與您全身的搭配是密不可分的,更重要是要有一個足夠的空間在試穿後走動,實際感受是不是舒適。如果當這些基本條件都無法提供給您,我憑什麼說我在做的是一個品牌,您們大家憑什麼花這麼多錢把GIDER帶回家。所以我才會文章第一段說到,也要感謝松菸的朋友,讓我又再次拉回我的初衷。

S__3547363


最後,因為我與日本伊勢單有了幾次的交流經驗,從與伊勢丹總經理閒聊之中發現,他們對於自己認同的品牌,就像與GIDER洽談的方式一樣,都是以代理方式操作,他們會相當重視品牌的原創性,我想這也是伊勢丹百貨在日本雖然是年資很久的老百貨,但卻能一直佔據龍頭位置的原因吧!雖然很可惜的,GIDER這次無法進駐到松菸,但我相信有天一定會有一個認同我理念的通路,讓GIDER在那為大家服務。

logo1  

arrow
arrow

    Di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