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許多長期關注 GIDER 的好朋友們都瞭解,將品牌打進日本市場一直是我們這幾年很大的計畫與目標,雖然目前也不到完全無望,日本方面對於 GIDER 還是有相當大的合作興趣,但必須承認,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不過在這幾次的洽商過程中,也並非沒有收穫,對我來說,反而是得到了許多不同的思考方向,而這些新思維可能更能確立 GIDER 未來的走向,除了新思維之外,當然還有許多的殘酷現況,就以鞋業的部分在這也希望分享給大家。

IMG_9933  

1.深入市場,並且瞭解市場

以亞洲來說,日本一直是一個很特別的市場,就因如此,日本方面在這幾次洽談的過程中,他們最主要的是希望我可以清楚地瞭解日本市場的狀況,以及日本人希望得到的產品是什麼,如果要用非日本人的市場思考邏輯的話,是很難進入到他們的男性紳士鞋市場。日本因為西化程度很高,所以在紳士鞋的穿著上,已經很接近歐洲風格,也因如此,全球各大精品品牌以及傳統製鞋品牌,幾乎在日本的通路中都能看到,這也是 GIDER 為何一直打死不放棄要擠進日本市場的最大原因,因為和他們這些品牌一同競爭是 GIDER 的目標。

IMG_0230  

2.品牌、品質&價位的微妙關係。

當市場如此競爭之下,品牌、品質&價位三者就出現相當微妙的關係!以男性紳士鞋品牌來說,品牌歷史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或許品牌歷史相對的就代表了某程度的品質,這樣說好了,一個3年多的品牌與一個10幾年歷史的品牌端出品質完全相同的一雙鞋,但價位並非就能設定在同價位,因為品牌歷史是一個無法追趕的價值。因此,這個年輕品牌就只能降低定價來讓大家接受。這合理嗎?我想不能說不合理,因為從價位下手是一個讓大家最有感的方式。

IMG_0034    

3.產地的迷思

當 GIDER 還在以 Made In Taiwan 為驕傲的同時,日本市場徹底顛覆了這個邏輯,尤其以前對日本人的感覺是非日本製或是非歐洲製不要的時候,現在發現,市場中出現了許多東南亞國家的產品,而且市場反應也相當不錯,這時候從日方得知,日本消費者已經從產地來區分轉變成就商品本質來判斷品質,當然他們對於臺灣還是有相當的好感,不過當回歸市場考量時,臺灣製對於他們品牌代理商還說是不是能有優勢呢?

IMG_0098  

先說一個小故事好了,這次到了日本展場中發現,有某協會帶著臺灣鞋業廠商前往日本參展(其實看到自己人在那邊打拼還蠻感動的),剛好聽到大家在討論著,之後參展時,攤位上要標示 “Made In Taiwan” 還是 “臺灣製” ,剛好日本友人已經有相當經驗,因此大家也問了一下友人的意見,我不否認,我在旁邊露出會心的一笑,但又很心酸,這時,日本友人回答的是:我想可能不要標示還好一點,大家其實一頭霧水,這是為什麼呢?

IMG_9973  

4.殘酷現實

就以上小故事來說,為什麼會說不要標示還好一點,事實上大家有發現展場中許多廠商都會標示著 Made In Japan 或是越南製、印尼製等等,所以才想是不是我們也要來個 MIT ,不過這些標示的最大用意,其實是要讓來採購的人了解,這些產地在交易中的貿易條件是好的。現況日本對於保護本國皮革產業的前提下,採取相當程度的進口額度限制及關稅保護政策,因日本進口商每年必須和日本政府申請年度進口額度,這影響什麼呢!就用最簡單的例子來說:

我今年申請進口 100 雙鞋,這 100 雙鞋的進口關稅是 20%,20% 其實已經是相當高的關稅,更別提如果當你超過了 100 雙之後,每雙鞋的進口關稅就是以 60% 計算,等於如果超過申請額度的話,每雙 100 元的進口成本會從 120 元上升至 160 元,夭壽喔!這根本幾乎快翻倍的成本。

更嚴重的差距是回到為何剛說那些攤位要標示出他們東南亞的產地呢!因為這些國家並不會佔到進口商的進口額度,而且這些國家的關稅正在逐年下降中,甚至未來幾年還有些國家的進口到日本的關稅會變 “ 0 ",而目前我們寶島臺灣還是需要以佔據配額和 20% 的進口關稅條件來貿易。哇哩咧,這是要拿什麼拼咧!這下子當你是進口貿易商,你會如何選擇呢?

而說到我心酸的部分,是因為我剛提到的這些貿易條件,再帶著廠商前往的協會,卻是完全不清楚。我心裡在想,這麼關鍵的條件,如果連帶團來展覽的協會都不清楚的狀況,那這些廠商真的了解這些殘酷的現實嗎?而如果真的了解,那麼還會在討論到底是要標示 “Made In Taiwan” 還是 “臺灣製”嗎?

logo1  

arrow
arrow

    Di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