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等 ”價“ ”質“
沒想到CP值這檔事出乎意料的得到不錯的迴響,而且還說我講的真保守,那我只好把內心深處的惡魔呼喚出來。
 
其實我不是保守,只是我很清楚我的立場有點尷尬,但至少我認為在當初我創立 GIDER 之前,我就是如此的觀念,也才期待當我做出好產品,就應該會有人願意付出對等的價值。實話說,並非惡意討戰,實在是覺得已經到了需要改變的時間點,要改變一定不可能是短時間可以達到,但起碼從觀念開始逐步轉變吧!
 
CIMG0191  
 
我總認為當CP值的觀念無法被正確使用時,只會掉入一個無窮盡的惡性循環,當你服務的公司生產的產品只能運用低價策略來打市場時,老闆只能從原料,人事費用來想盡辦法降低成本的同時,你覺得你的薪水會有辦法增加嗎?
 
CIMG0163
 
 
 
再以我的例子來說,尤其每當我自己碰到客人講到:咦!你們鞋子在臺灣做的,怎麼還要這麼貴的時候,這個感觸更深了。我心裡真正想的是,就是因為在臺灣做,我們才必須以這樣的售價來支撐品牌的基本營運,我說的是基本營運,還不是賺錢,而如果你會認為在台灣做的東西就是該低價、該平價,那麼你覺得你能得到好的薪水嗎?
 因為師傅的工藝值得這個價,所以在生產端我的初衷就是只要師傅能將鞋做好,師傅開的價格,絕對不去砍。或許你會覺得是我傻B,你自己不砍成本要怪誰,但尤其在 GIDER 鞋子這樣的商品,品質的好壞並非是新鞋時用看的就能看得出來,包含往後實際使用後的狀況,這都跟製作當中的每個環節有關,我也可以砍師傅的工錢,師傅也可以照做,可能新鞋的狀況看起來都一樣,但使用之後的狀況就很難說了。如果真是這樣你能說這是師傅沒做好嘛?我不認為,我會認為是當初我砍師傅工錢得到的結果,畢竟拿多少錢做多少事,不是嗎?因此,我寧可付出師傅應該得到的報酬,只求能換來真正該有的品質。
 
CIMG0034
 
 
再往更深入一點來說,如果當市場上大家發現,做出對等“價”“質”的商品及品牌是能被接受,那麼品牌及生產端就會更願意提供好的商品,而在這兩端工作服務的人也能得到合理報酬的同時,口袋裡也更有本錢能夠進行消費,這不才應該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CIMG0232
 
而這兩篇文章歸結幾個重點:
1.首先還是,對等“價”“質”的概念,希望大家能用品質來決定商品的價值而非不對等的比較方式,粗俗點講的話就是"LP比雞腿",這是要怎麼比。

2.並非強調看到是 Made In Taiwan 就要盲目支持,而是要支持好的MIT品牌及商品,支持的方式不一定非得要花錢買啦!(雖然這是最實際的方式),但我相信許多正在打造台灣品牌並且希望將製造留在台灣的朋友,一定也和我一樣,有時只是你的一句話告訴我們說,很認同我們現在在做的事情,這樣就足夠讓我們有再繼續前進的動力,至少我這幾年來就是倚靠這個小確幸在努力著。
 
3.我也清楚這是一種雞生蛋、蛋生雞的概念,這個優先順序有時很難去下定論,不過只要兩方都能在觀念上往前進一步,總是會有那麼一天,大家會站在同一個點上。
 
logo1  


arrow
arrow

    Di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