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P值高低這件事,在這幾年來都被應用在各行各業中,尤其當網路世代崛起之後,人們利用網路比較商品價值的方式變得更便利的時候,CP值更是被放大到一個極致,或許在當初我創立 GIDER 之前,也同樣有著如此的觀念,但立場交換時,卻開始發現,這是一個盲點。

 
IMG_8304
 
 
 
 
當初 GIDER 的目標也有某種程度是在 CP值的框架下去思考,就是希望能用相對更親民的價位,來讓大家接受,但這幾年發現大家把這觀念應用的太徹底了,本來我認為的CP值是花了錢,要買到對等價值的商品或服務,甚至是商品服務背後的價值,而現在的CP值,簡單來說不過就是希望 ”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
 
IMG_4444  
 
當然從消費者端來說,這一點誰不希望。我也巴不得我去買東西的時候都可以買白菜送大蔥,畢竟以現在萬物調漲,唯有薪水不漲的狀況下,能多撈多少是多少,我不能說這是錯的,但就讓我換個角度以我的角度來說給大家參考一下。
 
IMG_5469

首先我要說的是,如果當商品是規格品的狀況下,CP值得確是值得加以參考的方式,如果價位相同,當然可以也必須去比較,哪一個商品對自身來說提供的價值最高,就像是手機或是某些其他的規格化商品,但今天花出去的錢購買的不只是單純商品本身呢?如果還包含其品牌、商品背後的服務及價值呢?這是不是也能用相同的方式來比較。
 
 IMG_4447  

 

在台灣,這幾年開始像 GIDER 一樣創品牌的朋友,不在少數,相信應該一開始都遇到同樣的問題,就是最小訂購量的問題,要嘛是直接找不到人做,要嘛是要做就要付出更高的代價,不可否認的對應到了售價時,就會讓大家有了比較的空間,於是CP值又出現了,但回過頭來說,當我們有產品能被比較的之前,我們必須付出比那些國際品牌更大的努力及風險,才能將商品製作出來。
 
IMG_8200
 
除了有財力雄厚背景支持的條件之外,許多國際品牌在當初創立初期時,不也是因為消費者認同這品牌的理念,認同商品,就算必須付出稍微高一點的代價,也願意支持,進而才有可能發展到現在,甚至是再推展到國際上。
 
IMG_7660
 
當商品如果要論斤秤兩地去計算,原料才多少錢,為什麼要賣到這個價錢的時候,對於努力用心的品牌,常常會是一種打擊。以 GIDER 來說,皮革的品質等級,對應皮革單價來說是很現實的,好皮就是貴,不會有便宜又大碗的皮革,更別提天然皮革在製作時的損耗,一張皮革能使用的部分都只能有一定比例,這些耗損看了常會讓內心淌血的。更別提這過程中耗費的開發心血及製作、管銷費用。
 
 IMG_8208
 
結論是,如同食安問題,決定購買商品、服務的比較方式,並非單純以價錢來評斷,當消費者願意以商品、服務本質的好壞去決定購買價值時,我相信如同 GIDER 的理想一樣,一定會願意提供更高品質的商品服務。您可以說,這些就是個死生意人說出來的屁話,又沒人拿刀逼我們做,還不就是為了賺錢,但我想,如果當初真的為了是要賺錢,應該就不會選擇這條路來走了。
 
 
logo1  

 

arrow
arrow

    Di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